Thursday, August 20, 2009

20-AUG-09 | 8。 邪教 异端 # 论 鬼

大家好,平安。。

这次写这些,当然是应景啦。华人说嘛,鬼节咯。也顺便将我搜索到的咨询和你分享一下。

先看 邪教。
什么称为邪教呢?不同的宗教信仰自然有不同的解读。甚至不同的国家也有不同的政策来衡量达到邪教的标准。基本上邪教和异端不同。邪教呢摆明就是讲邪论魔。异端是从正道中衍生出的奇奇怪怪理论而沦为异端门派。
邪教呢本身是反对正道宗教的教义,还摆明跟你抗到底。最基本,邪教就是指导人往恶的角度思考,往破坏的思路出发。甚至表明,坦荡荡的崇拜魔。至于有没有?废话,当然有啦。人有什么好奇怪的,有些人就是不坏的他不跟,不怪的他不信。你大可将“撒旦教”打入谷歌寻找。答案自然有,看了你就明白。西方宗教大部分是单一神论,所以分辩正邪教很干脆,是正就正,是邪就邪。
东方/亚洲宗教不一样,属于多神论。就以多神论的立场,既然自身可以成神,那么他人自然也可以。又居于二元论之说,自然正邪一家亲。所以在亚洲很难找到所谓邪教。至于真理教,它本质是如何无从考察,因为大致上真理教也不敢东山再起,除非转名。根据所能寻找到的资料显示真理教确实是邪教团体。无从确认。
那么我们是否又可以以某一个团体说的,做的而去归类此教是邪教呢?以现在的标准来看是不能的。就以回教为例,很多人都以为回教是暴力,恐怖主义。其实不然,回教倡导和平。只是有些领导人走火,误导信徒。仅记着恐怖袭击不是圣战,只是有人滥用这种说法误导信徒施行自杀袭击。圣战不是那样的,圣战是又各宗,派在回教组织在大家一致认同下才进行的而圣战为达到的目的与宗旨是一般回教组织认为神圣的。不是那种袭击游客的。但是就是有些领导人走火,认为攻击别人就是达到天堂;让神喜悦的做法。这实实在在的是走火~~
我不是要认同回教有圣战而是要讲解一下,有人滥用宗教名义来达到目的。基本上有思考能力的都能分出正邪,除非是蒙了眼,或屁股痒,就偏爱拜邪魔。
那么异端呢,其实很多异端之被称为异端是以本身的思考角度去诠释宗教教义。很多都是好心做坏事,越解越糟,解到变异端。异端之说基本上较多成立于单一神论,原因很简单。因为单一神论普遍上都是教义已定,不容篡改。甚至圣经里头讲的明明白白。不可以改,不可以加,不可以减。连任何宗教领导都不可以胡乱解读。
而异端之说在多神论基本上站立不了,应该说没法辨认。因为多神本质上是各家各修行,我不说古希腊神话的神祉。因为那个很多,必须多研究才能分辨出。那么在多神论的思考角度,任何宗派,师承都可以自立宗门。也不存在曲解教义的可能,因为各派各宗各人自可以自修成一家。
那么在西方异端昌盛也蛮多的,甚至异端本身所信的神也和正道相同。而亚洲多神论甚至可以把自身的教义做自身的解读更以拨乱归正为名。我不是说亚洲宗教信仰很多问题,是希望你就算信,就算跟,也跟个你自身了解的正道,正教;除非你屁股痒,那我没话说。

以上论点当然只用于 单一神论,多神论。至于无神论呢,我迟些将做些解释。请让我用些时间解释。。谢谢。


说到鬼怪。我会引用伊斯兰(回教)的解读 ,基督信仰的说来。佛教与一般民间信仰的说法。(待续)。。。。to be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