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5, 2021

美食家讲道004 神的礼物

 神的礼物

美食家讲道004

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创世记4 章1-8 节,在讲解这段经文之前,我要先来解释一下,在这部分

经文当中,神学家已经有一个争论了两千年的问题,那么今天愿主能够开启我们,使我们能够明

白这段经文当中的一些奥秘。

4:1 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注:就是“得”的意思),

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

4:2 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

4: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4: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4: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

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甚么发怒呢?你为甚么变了脸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4: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在这段经文当中,到底有什么东西是神学家们极度的困惑呢?在一段时间以前,我研究一位

历史上很有名的神学家的着作,他叫“加尔文”,他写了《基督教要义》,也是改革中奠定加尔

文主义基础的一位神学家,那么我看见他在这一段经文当中,他讨论了一个很奇妙的问题,他在

讨论7 节的时候,神到底在说什么?他在写这段内容之前,他是在讲人类的全然败坏,也就是说

我们因信称义的教义,是建立在没有义人的基础之上,就是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所以在神的面前,没有一个义人,那怎么办呢?那么就必须仰赖耶稣基督的救恩。

所以说在讲解因信称义之前,你首先先要明白的是,人类的全然败坏,也就是说,在罪人的

身上,已经完全丧失了行义的可能性,已经完全丧失了寻求神的这种主动性,换句话说,罪人已

经完全丧失了抵挡罪的能力,所以说罪人必须要依靠福音,必须要依靠恩典,必须要依靠耶稣的

所赐之义,才有可能胜过罪。

那么在这个部分,加尔文就讨论了一个问题,因为这一段经文曾经被加尔文的仇敌,也就是

阿民念主义者(阿民念主义异端,主张人类意志决定救恩,主张救恩会失去,律法主义倾向或者

人本主义宗教倾向,译者注)引用这段经文,他试图证明人能够胜过罪,是罪人的问题,罪人的

状态当中可以胜过罪,为什么呢?他说这一段活,就是7 节: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

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那么阿民念主义者在这样解释这一段经文,

他说:神说要你制服它,这个它指的是罪,所以他说:你看神已经下了命令,那么如果人类根本

- 49 -

完全丧失了抵挡罪的可能性的话,那么神这里为什么还会说你却要制伏它。意思就是你可以的!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

然后加尔文就回答了这部分,加尔文是一个研究希伯来文很深入的一位神学家,在这里边加

尔文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来思考一下,这是一个千年的谜题,加尔文提出来,在当时没有

一个人能够把这个解答,没有一个人能够解释加尔文的问题,是一个什么问题呢?他说“罪就伏

在门前。它必恋慕你,这里边的它加尔文说这个它不是指罪,是指的亚伯。

我听到这个解释之后大跌眼镜,这里怎么会是指亚伯呢?这明明说的是罪啊,但是加尔文给

了我们一个非常铁一样的证据,他提到了一个问题,在希伯来文当中代词是什么?就是指的它,

这就是代词。我如果说某一个姐妹,我可以直接叫她的名字,也可以说她,那么这个她就是指代

了这个人,所以说叫代词,而在希伯来文的代词当中,他是分阴性的词根和阳性的词根,也就好

像是英文当中的,我在说他的时候,我是不是要分男女啊!分人还是物,那么在希伯来文中这个

代词同样也分这种,他的代词分阴性词根和阳性词根,而这里边加尔文指出来,这里边的它,它

必恋慕你这个它是一个阳性的词根,换句话说,他代表着是人而不是物。

而每当神在指罪的时候,神用代词来形容罪的时候,他说的它是像我们现在和合本翻译的它

是代表物体的。你如果说:我的朋友他喜欢打麻将,是说男他或者女她,你不可能用动物的这个

它,所以加尔文在这里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希伯来文当中的它是分物和有位格的这两种,有位

格的是阳性的代词,如果是没有位格的是物体,就像我之前讲过的,律法是借着摩西传的,这个

东西是一个物体,它不是有位格的,那么这个它应该是用阴性词根做为代词。

所以加尔文提到一件事情,这里边的它既然是阳性词根,那么他就绝不可能是指代的是罪,

因为罪在这里边,神称罪都是用阴性的词根,而且如果这里边不是讲罪,讲的是魔鬼的话,也有

可能,但是问题是魔鬼的话,神也用那个阳性的代词他,而不会用阴性的,所以加尔文在这里边

提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在这段经文当中,出现了几个有位格存在的话,那么第一个是该隐,但是

这个它肯定不是指该隐了,因为这是神对该隐说的话。第二个出现的位格存在就是亚伯,还有一

个出现就是罪,但是这个它是阳性词根绝不可能是指罪,那么除了罪之外,就剩下亚伯了。

所以加尔文这样解释这段经文,他说的意思是:亚伯恋慕你,亚伯为什么要恋慕他呢?加尔

文就讲到了另外一个部分,涉及到创世记3 章16 节,是神在人类吃了分别善恶树果实之后,已

经给人类下达了判决当中的一部分,那么他对女人是如何的判决的呢?

3:16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

夫,你丈夫必管辖你。”

在这里有一个恋慕这个词,而你丈夫必管辖你。那么这里面的恋慕并不是仅仅指的是爱的意

思,而是肉体强烈的欲望,它的意思是指也是一个辖制的关系,如果你去看KJV 的版本,这里面

的翻译,也就是说:你是恋慕你的丈夫,你被你的丈夫所辖制,你的丈夫也辖治你,也就是说,

人在犯罪之后,婚姻的关系,已经变成了彼此辖制。我们再回到创世记第4 章7 节: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 50 -

所以说: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在这里的它必恋慕你,其实是指:被你所辖制。对照

神对夏娃说的话,因为女人必恋慕男人,意思是指:男人要管辖女人这个意思,是被辖制的问题。

所以他就提到了亚伯要被你所辖制,然后你制服了亚伯,结果后来该隐把亚伯杀了,但是这个解

释非常的牵强,人们感觉这个解释很难能够说得通。

那么今天是圣诞节,是一个全世界人用来庆祝主耶稣降生的日子,当然他没有在圣经当中记

载,圣诞节并不是圣经的一个节期,而是人类自发的,想要用这一天庆祝主的降生,那么我也不

反对有人用任何其他的日子庆祝,所以这一天他是自由的一天,不是任何的节期。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今天讲到这一段经文呢?因为之前神给我一个很大的感动,让我明白,

圣诞节的时候小孩子往往会找爸爸妈妈要礼物,对不对?神现在要告诉我,今天我要将我的礼物

带给我的子民们,所以我现在要真正解释这段经文。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要告诉你,为什么加尔文会在这个地方极度的困惑呢?这里边存在一

个问题,就是希伯来文当中的罪,实际上除了罪之外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只不过另外一个意思很

少在圣经里边直接出现,而且你完全无法判断它到底是指哪一个意思,必须结合前后文才能知道

第二个意思,现在我要告诉你了,这里面有点像圣经学院,圣经学者研究出来这个问题,罪的希

伯来文的原文,它并不仅仅指罪,还代表另外一个意思,叫作赎罪祭。

当你真正去查考希伯来文原文的时候,你会发现,赎罪祭和罪竟然是同一个词,因为在出埃

记的里边提到赎罪祭,所以我们可以去查考那部分,你会发现赎罪祭和罪是同一个词,但是问题

就是赎罪祭在人们的概念中是一个物件,这个地方为什么会用了一个有位格的阳性的代词去提它

呢?其实这一段经文,是神留给人类的一个奥秘,要叫你透过希伯来文的原文,解释出来这里边

的奥秘所在。

我们重新来看一下,这一段经文到底在说了什么?首先该隐献的是什么?土产。那么我们今

天透过恩典福音的角度,恩典福音的领受再去解释,透过这节经文再去看神到底说的是什么?在

人类献祭之前,也就是说该隐献祭之前,神已经对亚当和夏娃做出了一个判决,神说:我要咒诅

这地,你必要汗流满面才能糊口,也就是说地已经因着人的罪,被咒诅过了,所以该隐献上的是

什么?土产。这代表着是什么?人是不是从土里出的?神对亚当说:你出于尘土,也要归于尘土。

所以该隐所献的祭,我现在告诉你,真正的预表是什么意思?它代表的是:罪人向神献上自

己的行为。也就是说,该隐所献上的是土产,而土产所代表的是:已经被咒诅的土地里边出来的

东西。我们罪人就是这种状态,就是你已经是罪人,你再把你以为很好的行为献给神,其实在神

的眼中完全不能够蒙悦纳。

而亚伯献的是什么?羔羊的脂油!羔羊的脂油代表着是什么?代表的是耶稣基督!代表着是

神眼中唯一蒙悦纳的祭,就是耶稣。

所以我们今天也是一样,当你带着任何你认为可以悦纳神的表现、行为、财物,你带着任何

东西来到神的面前的时候,其实神都不悦纳,因为那都是出于罪人的行为。而神唯一悦纳的是什

么?是神自己所预备的,那完美圣洁的祭物,就是耶稣基督!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坦然无惧的来到

- 51 -

神的面前,是因着什么?因着带了我们的土产吗?因为带着我们的好行为吗?完全不是!当然好

行为很好,但是那是在人的眼中判断出来的,在神的眼中,罪人没有好行为。

所以在圣经当中,有三次宣告同一件事情,就是没有义人,耶和华说我从天上观看,有没有

人是真正行善的,连一个都没有。也就是说,人类的作为,在神的眼中,并不能够蒙悦纳,这是

这段经文里面真正给我们启示出来的。

所以神为什么悦纳亚伯,而不悦纳该隐呢?我要告诉你,希伯来书里边说亚伯因着信,献上

比该隐更美的祭物(参来11:4)。也就是说,亚伯与该隐唯一的差别就在于亚伯是信的,而该

隐是不信的。

那么这个信与不信体现在哪里呢?你只要记住,体现在对祭物的认识上面,而不是说,这个

人有什么差别。很多的人想要在亚伯身上去寻找,能够蒙神悦纳的原因,他们说:亚伯很诚实,

亚伯很敬虔。但是问题是圣经上并没有写这些,圣经上也没有写该隐献的有多么不好,没有提到

这个,也没有提到该隐是怀着谎言来献祭的,没有!

所以你要知道,神悦纳亚伯和亚伯的祭物,最根本的原因,不在于亚伯,而在于亚伯他相信

这个祭是赎罪祭。而今天很多的人认为,我把钱财献上去,奉献给神,他认为他的献祭是神需要,

然后他把这个献给神,结果神藉着先知说:我的家里岂不是没有牛羊,要你献给我吗?什么意思

呢?就是你献的那个祭,不是为了神,而是为了你自己,是因为你知道,这个祭能够担当你的罪。

所以耶稣称亚伯是先知,耶稣称亚伯是第一个先知,他说:流先知血的罪,从亚伯到撒加利

亚,这罪都要归于这世代了,所以亚伯在耶稣嘴中,是一位先知。先知是什么?是启示了福音的

人!那么亚伯在这里面的作为,他就从某种程度上启示出来福音。

让我们再来看一下这里面到底在说什么?我们看经文,从第6 节开始,看6 节前面的时候,

是不是该隐就大大的变了脸色了,今天你也是一样,你会发现今天的世界上有很多像该隐一样的

人,他们献上的是自己的好行为,好表现,自己遵守律法的程度,他们认为这些可以蒙神的悦纳,

然而当神说:我唯独悦纳的是因信称义,不悦纳因行为称义的,他们就大大的变了脸色了,就大

大的要攻击因信称义的人。所以你就看见了,今天有很多的人在极力的攻击,真正传讲因信称义,

恩典不靠着行为的教导,他们会说:那你就犯罪,你就纵容,你就放纵。其实根本没有,因为神

悦纳的是祭物!

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就看见了,该隐大大的变了脸色,他发怒是因为什么?因为他嫉妒他

的弟兄,为什么献个祭就可以蒙悦纳呢?他不明白,他的弟兄知道,祭物是代替他的罪,祭物是

代替他赎罪用的。

所以透过这个我们再来看一下这段经文,我要在这段经文当中,向你解释神在这里面所留下

的奥秘。我们看经文:

4:6 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甚么发怒呢?你为甚么变了脸色呢?

4: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

请注意:这里面的行指的是什么?很多人认为这里边指的是:该隐的行为,指该隐的表现,

- 52 -

不是这样的,这里的行得好指的是什么?亚伯为什么行的好?因为亚伯修桥补路了吗?扶老奶奶

过马路吗?不是。亚伯为什么行的好?因为亚伯献了正确的祭。所以你要明白,所以这里神是要

告诉,该隐你行的不好是为什么?因为你献了错误的祭,你自己以为的好东西,献上去了,岂不

知那个东西是从已经咒诅的地里边出来的,也就是说今天如果你想用你自己的好行为,去蒙神的

悦纳,神告诉你,你的好行为在神的眼中,并不是真正有意义的义行,真正有意义的是“耶稣基

督”,所以你必须要藉着信来到神的面前,而不能靠任何的行为。这就是保罗一直在传讲的因信

称义,不是靠着行为,所以这是要你真正明白,得着救恩关键中的关键。

我们要看一下第7 节,神到底在说什么?你若行得好,意思就是说:你若献了对的祭,岂不

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说的是什么?你若没有献正确的祭,罪就伏在门前。罪在这里指的是什

么?是赎罪祭而不是罪本身,我们现在透过赎罪祭再来解释这一段经文,你就一下子明白了,你

若行得不好,你若献错了祭,赎罪祭就伏在门前,耶稣基督就在你的门前,它必恋慕你,这里的

它是什么?是指耶稣基督,所以这个它变成了一个阳性的代词,因为他指的是有位格的人,它必

恋慕你这个它(此时应该用“他”了,因为奥秘解开了),不是指的物体,是指的人,那么请问

谁既是人又是赎罪祭啊?只有耶稣基督!

我们来看一下,这里面的真正意思是指:你若献错了祭,你若不明白怎么能够蒙神的悦纳,

那么我给你预备了赎罪祭,他就在你门前,它必恋慕你,它是爱你的,你却要制伏它。这里边的

意思是:你要把它杀了赎罪!

以前我曾经问很多的人一个问题,到底是谁杀了耶稣?耶稣因着什么死在十字架上?我现在

要告诉你,是你杀了耶稣,你的罪使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认为是他要杀耶稣,他说:你不

知道我有权柄可以放你走吗?耶稣说:若不是上面来的权柄,你就做不了什么,耶稣说:没有人

可以取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没有人能够杀耶稣,是耶稣自己舍弃了,为了什么?为了担当

你我的罪!

所以我们现在终于明白这段话真正在说的是什么?神是在向那些罪人,向那些没有献上正确

的祭的人,向那些仍然靠着自己的行为,不靠着福音来到神的面前的人,神说:你若行得好,岂

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耶稣就在你门前,他是爱你的,你要杀了他赎罪。阿们!

我们终于明白了,我们看一下有另外一节经文可以证明这个观点,哥林多后书5 章21 节,

为什么今天在圣诞节的时候,我要讲这个?我们看经文:

5:21 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在原文是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

的义。

你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今天有很多的人再说什么?没有律法人不就犯罪了吗?我想要问

你,约瑟没有律法,约瑟的时期是早在律法赐下以前,为什么他可以抵挡波提乏的妻子?亚伯拉

罕的时期没有律法,为什么神称亚伯拉罕为他的朋友?今天很多的人说,没有律法人不就犯罪了

吗?我要问你,在没有律法之前的那么多的圣徒,为什么他可以蒙神的悦纳?而你要看一下,耶

稣是什么样的?神使那无罪的,无罪的是什么?不知罪!律法是使人知罪!你要好好深层次去思

- 53 -

考这个问题,神为什么要说耶稣是:不知罪的!但是这个部分不是今天我们要强调的,我们今天

要强调什么呢?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我们现在要思考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从更深的

层次去理解什么叫替我们成为罪?实际上耶稣他不能替我们成为罪,而是替我们成为赎罪祭,然

后他再担当我们的罪,耶稣他不可能成为罪本身,他是成为了赎罪祭,然后我们的罪,转移到他

的身上,所以这里边的罪,因为新约是用希腊文写成的,你会发现,其实罪和赎罪祭也是同一个

词,如果有一个更好的翻译的话,这里边应该是:神使那无罪的耶稣,替我们成了赎罪祭。你才

能更容易理解这节经文,他不是为我们成为罪是成为赎罪祭,然后再担当我们的罪,哈利路亚!

所以神是要告诉我们什么?今天是圣诞节,他要给你一个礼物,他要告诉你,如果你今天仍

然在软弱,也许你在听这段录音,也许是在深夜你孤身一人,很软弱,你有很多的环境,但是,

我要告诉你,神所为你预备的礼物,他就在你门前,就在你门前,因为他是爱你的,他甘愿为你

成为赎罪祭,甘愿为你死在十字架上,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

让我们来看一节经文启示录3 章20 节,这是很有名的一节经文,今天我们透过经文明白了

赎罪祭的原则,明白了开门的原则之后,我们再来看这段经文,你就能更加的明白。

3:20 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

与我一同坐席。

赎罪祭就在你门前敲门,他是爱你的,而你杀了他,耶稣在十字架上因着我们的罪死了。我

们现在透过这段经文能够明白,圣诞耶稣的降生是为了什么?他是为了成为一个礼物,成为谁的

礼物?成为罪人的礼物,成为相信他的人的礼物。他的降生,不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他的降生

乃是为了死在十字架上,为了替我们担当我们的罪。感谢赞美主!

我们再来看经文以赛亚书32 章17 节:

32:17 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公义的效验必是平稳,直到永远。

有没有人记得耶稣在钉十字架之前,耶稣说了一句话,耶稣说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已

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赐给这些属神的人(参约14:27)。请问耶稣是如何把平安赐给你的?这

里边怎么说的: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所以耶稣如何把平安赐给你的?耶稣藉着把他的义赐给你,

公义就是义,每当我们看到公义、神的义这些全都是同一个词,耶稣把他的义赐给了你,你就有

了平安!叫我们明白平安与义之间的关系,平安与义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是你有平安的原因,

是因为你有了耶稣的义,才能够有真正的平安!

今天许多的人,把平安建立在错误的基础之上,有的人认为我很有钱,我很平安;我不觉得

我缺乏,我很健康,我很平安;我的儿女很孝顺,我家里面很和睦,我很平安。对不起,你把平

安建立在错误的基础之上,如果照你这么说,那世界上有很多的人,他不信耶稣,结果他也有平

安了,但是耶稣却说:我所赐的平安,是世界不能够给你们的。

所以耶稣所赐的平安是什么?是耶稣的义赐给了你,那是世界不能赐给你的,你在这世界上

永远没有办法找到一种方法,能够得到神的义,唯有藉着耶稣基督。所以圣经告诉我们,天下人

间别无拯救,因为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可以靠着得救,唯有耶稣基督,因为唯有相信耶稣,

- 54 -

你才能领受神的义。

所以你今天有平安,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你有平安不是因为你遵守了什么;你有平安,也

不是因为你在这世界上拥有什么,而是因为你领受了耶稣的义!哈利路亚!

所以我们真正明白,福音的本质是一个献祭,在经文当中我们清楚的看到这一点,人类没有

办法,找到可以担当自己罪的祭物,所以神为你预备了祭物,神为你预备了完美的祭物,他超越

你之前献的一切的祭,他超过你一切的行为表现,他超越你一切的心思意念,或者所谓的心灵和

诚实,这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办法和耶稣这个祭物相比。

所以当人来到神的面前,在旧约当中,以色列人来到祭司面前的时候,祭司要严格的审查他

的祭物,你一定要明白,祭司永远不会去审查你,你就是犯了罪你才来的,不用审查了,你就是

得大麻风病你才来的,对不对?

所以祭司根本不需要审查那个献祭的人,但是,他必须要非常非常仔细的审查他所献的祭物,

如果你的祭物不够好的话,你就不配来到神的面前,如果你的祭物没有达到神所要求的标准的话,

那么你就没有办法蒙神的悦纳,你就无法平安的回去,而如果你的祭物达到了神的标准,头生的,

没有残疾的,没有疾病的,完美无缺的祭物,那么这一年他可以平平安安,因为他带来了合神心

意的祭物。哈利路亚!

那么今天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要问你,你的祭物够好吗?你有没有带最好的羊来到神的面

前?你已经带了最完美的祭物!阿们!我们带了耶稣来到神的面前。所以每当魔鬼控告你的时候,

每当你软弱的时候,每当你又定睛在自己的行为,觉得自己不配的时候,请你想想你的祭物,因

为他就伏在你门前,他是爱你的,哈利路亚!

你要想像一下,我们为什么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神的面前,是因为我们自己有多么的圣洁

吗?是因为我们自己有多好吗?完全不是!是因为你心里边知道,我手里面的祭物是完美无瑕的。

所以当魔鬼控告你的时候,你要抵挡这个控告;当魔鬼要定你罪的时候,你要拒绝定罪;你可以

对魔鬼说:撒旦你不要来说我,请你去挑我祭物的毛病,因为今天他如何我也如如何,他现在已

经坐在全能父神的右边,他是如何的公义,我就是如何的公义,不要来挑我的毛病,你去挑耶稣

啊,你能挑到耶稣的罪吗?哈利路亚!今天我们已经全然成圣,完全成为义人,因为我们带了正

确的祭物,哈利路亚!

我们再来看一段经文,诗篇78 章21-22 节,我们看一下这段经文向我们显明了一个很有意

思的事情。

78:21 所以耶和华听见就发怒。有烈火向雅各烧起,有怒气向以色列上腾。

78:22 因为他们不信服神,不倚赖他的救恩。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你要明白神在这里,向我们启示了一个什么样的事情?你想靠着你自己,

当然如果你能靠得住也行,神说了,你只要遵守全律法613 条,我也算你为义人,神也称你为义

人,可以!问题就是自己靠不靠得住,你自己靠不住,自己没有办法,所以保罗说:凡有血气的,

只要你还活在一个有血气的身体之内,没有一个人可以靠着行律法在神的面前称义(罗3:20)。

- 55 -

所以神要你仰赖他的救恩,可是今天我们看到许多的人,他嘴里边说他是因信称义,但是他

仍然在仰赖着他在律法里边的表现,他仍然觉得,我能够蒙神的悦纳,是因为我遵守了什么?而

神就向他们发怒,因为他们不依赖神的救恩。

弟兄姐妹们,你一定要明白,神在整本圣经里边,给我们启示出来的,是让我们依赖救恩。

而不是依靠自己。你会发现很多的经文,很多的旧约的故事,其实全是在讲这一件事情。

我今天忽然有一个感动,一会我们讲解一段耶稣的比喻,让我们来看一下,律法思维的人,

会对神的话语产生什么样的看法。而真正明白福音,真正明白恩典,真正因信称义的人,他会如

何解读神的话语。神说:他们总会透过神的话语,看见律法,而没有看见我的话语当中,所隐藏

的救恩,所以我要就发怒,因为你们不依赖救恩。

我们来想象一下,一个旧约当中出现的一个故事,不查考经文了,你们回去查考。当以色列

人出埃及的时候,埃及人千军万马的来追杀他们,他们来到了一片红海面前,这个时候怎么办?

后边是千军万马在追杀他们,而面前却是一片大海,以色列人手无寸铁,这个时候你要记住,这

个时候就是在指人的罪人的状态,就是指的今天的我们,当我们来到耶稣面前的时候,我们就是

这样,后边有魔鬼,有罪的捆绑,有罪所带来的审判,有律法的咒诅,紧追不舍,成千上万的追

兵在追赶着我们,而我们的面前却完全没有道路,我们都如羊走迷,眼前一片红海,这个时候要

怎样呢?要去查考这段经文,神的话就借着摩西传到以色列人,神说:只管站住,不要害怕,不

要逃跑,不要惊慌失措。神借着摩西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

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能再看见了(出14:13)。哈利路亚!我们只管

站住,不在依靠自己,不在依靠自己的努力,不在依靠自己在义方面的努力,因为你的努力全是

没有任何用的,律法的义与因信而来的所赐之义是冲突的,所以神说:你要站住,观看我为你所

预备的救恩。

就是让我们知道,神的救恩是白白领受的,你一定要明白,福音他的核心内容就是神的救恩,

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这个工,我们是凭着什么得着的?是凭着信,与行为完全没有关系,

是白白领受的,你一定要明白。

当大卫在面对歌利亚挑战的时候,那些非利士人大骂大卫,然后大卫说了一句话:你们攻击

我,是用刀、用枪,我杀你们乃是凭着万军之耶和华(参撒上17:45)。我们杀魔鬼凭着什么?

凭着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做成的工,不是凭着我们能做什么。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若离了我,

你们就不能做什么(参约15:5)。

我们一定要明白,必须要完全依靠救恩,完全依靠耶稣来到神的面前,千万不要把耶酥一脚

蹬到一边,然后自己来到神的面前了,你看我行得多好,我遵守这,遵守那,如果你那样的话,

你就完蛋了。所以大卫是真正明白救恩的人,他是真正明白倚靠神的人,他知道我杀你,不是凭

着我的力量,勇士不要凭着自己的力量。马不要凭着自己能跑,我们要凭着万军之耶和华为我们

预备的救恩!哈利路亚!

我们再来看一段经文,以弗所书2 章8-9 节,这一段经文是很有名的一段经文,我们今天要

- 56 -

来深度讲解一下这段经文。

2:8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2:9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

这一段经文保罗一直再强调什么?你们得救的根源是什么?恩典!很多人说,你们传讲的这

个恩典福音,和福音有什么差别?没有任何差别,恩典福音就是福音,只不过我们更加强调福音

他是恩典!这是保罗所传讲所强调的,你们得救的根本在于恩典。

我忽然间想起了五大唯独:唯独圣经、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神的荣耀,什

么叫唯独恩典呢?所有的人都知道因信称义,什么叫唯独恩典?是只有靠着恩典,不靠着别的任

何东西!如果你认为一个人,他会因着没有遵守律法,而失去恩典的话,那么你告诉我,一个人

能够得到恩典,是因为一半恩典,另一半是因为你遵守了什么东西吗?他就不是唯独恩典了,你

明白这个意思吗?恩典是什么?是纯粹的恩典。

所以保罗在说什么?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并不是出于自己,你遵守什么,你表现

什么,这些都是出于自己的,律法是建立在血气的基础之上,是建立在人个人努力的基础之上的。

所以你会发现,在十诫里边,你没有办法找到一条让你祷告。耶稣来的时候门徒看耶稣说:你怎

么总祷告,主啊,你教教我们吧,我们不会祷告!为什么?因为人透过律法只能看见行为规条,

只能看见要求,却无法明白你需要与神建立联系,你才能真正成为义人。所以罪人想要靠着自以

为义,就是在律法当中蒙神的悦纳,是绝对不可能!

但是以色列人涌现了一批非常狂热的遵守律法的法利赛人、文士、律法师,他们谨守遵行律

法,我相信比今天的这个时代的任何一个人,他们遵守的程度都要强,但是耶稣说:你们的义,

若不胜过文士、法利赛人断不能进神的国。什么意思?就是说:你们想要靠着行为这条路,你死

了心吧!法利赛人已经做到极致了,但是没有用,你必须要领受耶稣的义,所以耶稣说:你们先

要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世上的一切都加给你们了(太6:33)。

不是求文士、法利赛人的义,不是求自己的义,行为的义,而是相信福音!愿主赐福我们,

使我们成为一个真正传讲福音的教会,让我们真正传讲福音,真正高举的是福音,而不是人的行

为,我们要像亚伯,而不像该隐。

那么今天我要讲这一段经文里面,还有一个内在的翻译,我要给你看另外一段翻译,当代译

本的一个翻译,同一段经文,以弗所书2 章8-9 节:你们得救是靠恩典,凭信心,这不是出于你

们自己,而是上帝所赐的礼物,也不是由于你们的行为,以免有人自夸。弟兄姐妹,明白了吗?

这是一个礼物。什么是礼物?当你送给你的孩子一个礼物的时候,你会不会说:我今天送给你一

个礼物,你以后要把钱还给我。这还是礼物吗?这是分期付款,这是贷款,这是信用卡好不好,

神不跟我们玩这个,神说送给你,就送给你,耶稣说:白白给你的,就是白白给你的。我相信耶

稣说的话。哈利路亚!我永远不相信人说的,我要怎么样耶稣就不给我了,不会的。耶稣说了,

你信就白白给你了,我相信耶稣说的话,我不相信人的教导,我只相信耶稣说:白给你,他就是

白给你了。哈利路亚!这是神所赐的礼物!

- 57 -

我们看经文,约翰福音13 章,这是一段非常美的经文,每当我看这段经文,我就涌出了无

数的力量,这段经文极大的祝福了我,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在服侍之前你先要明白什么?约13:1-5

节:

13:1 逾越节以前,耶稣知道自己离世归父的时候到了,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

们到底。

13:2 吃晚饭的时候,魔鬼已将卖耶稣的意思放在西门的儿子加略人犹大心里。

13:3 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又要归到神那里去,

13:4 就离席站起来脱了衣服,拿一条手巾束腰,

我要告诉你这段经文里边,神向我们启示了什么?耶稣所拿的手巾代表着:耶稣的义。那么

这部分我们后边会有详细的解释。今天我有一个感动要让你明白,这里是神要给我们的一个启示,

在你服侍人之前,你一定要明白一件事情,第一:就是你要知道,你手里面的权柄是什么;第二:

你要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第三:你要知道你将要去哪里?

让我们透过经文来看一下3 节:耶稣知道父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耶稣知道自己的权柄,耶

稣非常知道,且知道自己是从神出来的,耶稣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知道将要去哪里,耶稣知道

他要归到神那里去,今天你知道不知道这三样,你的权柄是什么?经上记着说:凡信他儿子的人,

就赐给他们权柄,叫他们做神的儿女。今天你的权柄是什么?你是神的儿女!哈利路亚!

你将要从哪里来?耶稣说:他既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请问耶稣从什么时候开

始爱你?经上记着说:从创立世界以前,神已经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在没有万有之前,在世界

还没有之前,神已经爱了你,你是从神来的。

你将要去哪里?耶稣说:传福音给万民听,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稣说:

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你们将去哪里?去天国!哈利路亚!

在服侍前你先要明白,我是神的儿子,我从神那里来,我要到神那里去。在你服侍之前,你

一定要明白这些,然后你开始做,因为耶稣说:他既爱世上属他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亲爱的弟兄姐妹,无论你在哪里听这段录音,也许你现在非常的迷茫,也许你现在充满了软

弱,但是请永远记住,耶稣他爱你到底!哈利路亚!

我们思想一下,在圣诞节的这一天,当然这是一个属世庆祝的日子,保罗说:有人看这日比

那日强,有人看日日都一样,彼此不要论断。我们今天看到很多的人,他们觉得他们是符合圣经

的,所以他们绝对不庆祝这个属世的圣诞节,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使它成为一个传福音

的好日子,成为一个我们能够去庆祝主的一个好日子,当然你可以每天庆祝主,我天天赞美耶稣

的降生。

所以我们不是在守节期,不是在守日子,而是我们也愿意使用这个节日,去传讲福音,让更

多的人知道耶稣的降生,更多的人明白福音。哈利路亚!

今天我给你个最好的歌谱,在以赛亚书53 章4-6 节:

53:4 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

- 58 -

53:5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

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53:6 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这一段敬拜录音在讲道信息当中,聚会在音乐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