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8, 2021

美食家讲道016 聪明童女的奥秘

 聪明童女的奥秘

美食家讲道016

我打算用一个系列的讲道来解释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救恩不会失去的问题。这是神学上

面辩论了很长时间的一个问题。我认为它与你今天的信仰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有很多人听了我的

讲道和录音之后,给我发信息说杨弟兄啊,你的道讲的挺好的,能不能讲一些关于生活方面的事

情,因为你讲的全是圣经,全讲圣经有点信息量太大了接受不了。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你去面对生活之前,也就是说当你去考虑我应该如何去行,如何去做之

前,你一定要先确定你的信念是正确的。因为如果你的信念不正确,即使我告诉你怎么去做是对

的,你也没有能够去做对的事情的力量。律法上的事情是不是善的,是善的,不可杀人,不可奸

淫,可是在你还没有先领受耶稣基督的义,或者说你没有领受神的生命之前,你是根本无法行出

善来的。所以在没有明白因信称义的道理之前,先教导行为,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这就是律法主义者他们陷入的一个误区,很多人没有办法抵挡律法主义者的教导,因为当他

一坐在那里,一个站在讲台上的人,要求的全是好行为,你要有这个那个,你要谦卑你要顺服,

全是好的,你说不出来他错,因为他在教导好行为。问题就是,在教导好行为前,你先要明白的

是你的身份。

有些人觉得救恩是否会失去的问题,是神学的问题,我们今天可以不用讲。然而我要说的是,

有些神学问题,你必须要知道,我要讲的救恩不会失去这个问题就与你相当有关。

如果你所相信的福音是个不会失去的好消息,那么你的信念就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这个福

音会指导你的生活,你的信仰;如果你听到的福音是,救恩可能会因为你的表现失去了,那代表

你听到的这个福音和之前的那个福音不是同一个福音。一个福音是救恩不会失去,你只要接受耶

稣,耶稣说我永不放弃你;另一个你听到的是你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没有了,你可能会失去。

那现在有两个福音摆在你面前,可保罗说只有一个福音,就是使徒所传讲的福音,就是保罗、约

翰、彼得以及耶稣在福音书里所传讲的福音。接受哪个福音直接决定着你到底是不是信耶稣的,

你不可能靠着一个你认为会失去救恩的信念而得到救恩。如果你觉得他会失去,那就说明你从来

没有得到它,你明白吗?

今天我要解释一个很多年来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比喻。我盼望今天的解释能给大家一些开启,

当然我不说我的解释一定是对的,但是透过因信称义的核心角度,透过耶稣和十字架的核心内容,

透过福音去解释经文,这是解经的总原则。我们翻到马太福音25 章1-13 节。

25:1 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5:2 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 32 -

25:3 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25:4 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25:5 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25:6 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

25:7 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

25:8 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25:9 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

25:10 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

25:11 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

25:12 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25:13 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这段经文牵扯到了相当多的经文,只在这一段经文里解释它其实是很困难的。我们看11、

12 节: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

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这段经文和“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

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

离开我去吧!’”(太7:21,23)特别像。遵行天父旨意到底代表着什么,如果你把天父旨意理解

成只要是圣经上神说的命令全部是天父的旨意,那就完了,那谁也甭想进了,没有人能做到啊。

我们今天要彻底解释清楚,要你知道天父旨意到底是什么。我要你注意,耶稣的回答非常奥妙,

有人认为他是认识耶稣的,结果耶稣回答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离开我去吧。

很多人觉得这句话代表信耶稣了,如果你行为不好作恶的话,耶稣会说不认识你。你看到这个比

喻,如果你不明白因信称义的,献祭的原则,耶稣一次献上叫你永远完全的深层次内容的话。你

直接看这一段,就很容易感觉到救恩会失去。聪明的得到了吗,愚拙的显然没得着啊,救恩失去

了吗。但如果愚拙的童女是失去了救恩,耶稣会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吗?应该是说我曾

经认识你,是因为你没做好所以没选上;你一开始是信的,但是你没做好,走吧不认识你。耶稣

说是从来不认识,这代表着什么?这反而证明了,救恩不会失去,只是有人一开始就没有得到过。

什么样的人一开始就没有得到过?还记得我开始讲的吗,两个福音?保罗为什么说只有一个

福音。他们传的那个福音是假的福音。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

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加3:1)?当时出现了律法主义,有人试图把律法引进到教会,已经有

人试图让人认为在救恩当中,你在律法中的表现扮演了一部分成分。当你在这么想的时候,认为

救恩不是纯凭着信心,而是信心和行为两样东西加一块,都要有的时候。保罗说,那不是福音,

是假的福音,它会使你从一开始就没有领受过福音,不是让你失去救恩。

我们现在要衡量一个很重要的事,天父的旨意到底是什么。我们看马太福音7:21-23:

7:21 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

7:22 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

- 33 -

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

7:23 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传道,赶鬼是犯罪吗?这些事是不是都是善事?可耶稣为什么说他们是作恶的人呢?记不记

得我之前讲过那个天国受审判的时候两种人,一种人说主啊,我什么时候做这事了?因信称义的

人他的义行一定会被记念,但是他的罪行已不再被记念,他哪怕一辈子只做一件善事,主说,就

是一杯凉水,他实在不能不得赏赐;而靠着行为称义的人你必须把所有的善事全做了,你有一件

事情没做你就是罪人,这就是对行为的要求。也就是,你活在律法之下,必须遵守所有律法,不

能有一条不守的,一条不守就是罪人。当你靠行为称义,或者说你没有领受救恩之前,没有得着

因信称义的义人身份之前,你所谓的好行为神不记念,神说没有一个义人,没有一个人真正行善。

你所有行为在神眼中是从罪人所出来的行为,像该隐所献的祭一样,土地已经被咒诅,而你再献

上土产,你看来再好在神的眼中没有任何意义。所以耶稣说你们这作恶的人,这些人不是因信称

义的人。

我解释一个很重要的词:“天父旨意”。这个词中文翻译有一些偏差。如果是旨意的话,那

么就是需要你去遵守的。如果是旨意的话,英文应该是commandments,是命令。换句话说,我

给你一个命令,这个命令就是要你去遵守,别人不能替你遵守。

Not every one that saith unto me, Lord, Lord, shall enter into the kingdom of heaven;

but he that doeth the will of my Father which is in heaven. (Matthew 7:21 KJV)

这里边用的是will of my Father,指的是行在我父的意思当中,will 指意思,不是指旨意。

will 指的是这个东西它是个意思,很微妙。因为这个意思是你和耶稣共同做成的,因为天父的

意思是让我们借着献祭进到天国。而这个意思凭着你自己或耶稣自己都不能做到,因为你得知道

并相信你是献祭者。所以耶稣说,我来要照“父的意思”行。神的意思就是神旨意的奥秘:要你

借着献祭进入神的国。耶稣扮演祭物,献祭者的身份是你所扮演的,你要相信这件事情,叫献祭

者和礼物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信心连接起来。看马太福音7:24-27 :

7:24 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

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和听道不行道是一个道理,表面上指行为,其实是指明不明白因信

称义。这段经文告诉我们,当人们面对福音时,人们把自己的信念建立在两种根基之上。第一种

根基是磐石,建立在磐石基础上的就是因信称义的人,因为他能进天国全部的盼望都建立在耶稣

所做成的工作之上,而与自己完全无关,耶稣所做成的工作是坚强不摧的,因为他已经做完了,

耶稣是唯一一个遵守了全律法的人,他是唯一一个真正的行为行出来的义人。所以你必须把你义

人的身份,建立在耶稣的义的基础之上,你才叫建立在磐石上。如果你把你的救恩建立在你自己

的行为表现基础上,耶稣说就是建立在沙土上,因为你的表现总是时好时坏的,你总不可能一生

- 34 -

都处在遵守律法的状态。所以,这两种根基代表着两种人,一种人是因信称义的人,一种人因行

为称义的人,他们外在表现可能差不了太多,但是靠行为称义的人他在内心深处认为救恩有可能

会失去,所以他才会去靠着守律法,才会说不守律法的不得救。他认为不守律法不得救,所以他

守律法为了得救。他所依靠的不仅是磐石,而是沙子。所以他从一开始就没有得到福音。

父的旨意是什么?后又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

在后的。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来10:9-10)。希伯来

书从献祭的角度把福音解释的特别明白。原是对以色列人所写的,但对我们现在来看也是具有相

当重要的含义的。这里的旨意用的是will,不是指那个要求,规条,更不是指律法。耶稣不是

为了守律法来的,他要去完成天父的意思。什么意思呢: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

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耶稣来遵守那个意思是成为替罪羊,我们遵守那个意思是因信称义。

唯有遵行天父旨意的能进去,就是唯有因信称义的人能进去。很多人提到天父的旨意,就把圣经

所有要求拿出来,这是错的。爱人如己是不是耶稣的命令?就这一条没有人能做到。耶稣的爱人

如己是一条劝勉,正是因为耶稣爱了你,所以你才有这种爱。这是一个方向,而不是一个律法规

条。

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神的工呢?” 耶稣回答说:“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

做神的工。”(约6:28-29)这是门徒问耶稣的一个问题。每当律法主义者问耶稣的时候,耶稣就

给他律法。每当门徒问他时,耶稣就启示他因信称义。众人问他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神的

工呢?”人天生具有律法主义倾向,觉得我到底做点啥。你给他讲因信称义,有时反而不爱听。

今天有些人说我就是想得医治,财务得反转,你就给我讲这个,别经常讲因信称义。其实你

能不能行的关键,不在于你怎么做,而在于你怎么信。你信的对了,你做的才有果效。你说你怎

么得医治?非常简单,按手在你身上祷告,你就得医治。抑郁症,每天恐惧,怎么办?赶鬼!奉

耶稣的名鬼离开我,就这么简单。你做吧!你里面没有真实的信心,你的行为能有果效吗?不能!

在你还没有建立起来正确信念之前,先讲行为是没有任何用的。这就是为什么律法主义的教会里

没有神迹奇事,没有说方言,医病赶鬼,为什么?他全在讲行为,但里面信念是错的。

而神在行神迹的前提是为要证明他的道是正确的,所以你看保罗和巴拿巴。二人在那里住了

多日,倚靠主放胆讲道,主借他们的手施行神迹奇事,证明他的恩道(徒14:3)。

不是说因为你需要神就救你,而是神为了证明你讲的福音是对的。传讲恩典的教会充满神迹

奇事,因为道讲对了。我们讲道,剩下的事情,神会帮我们做的。你老想去看行为,行为重要,

但你有信心一定会带来行为。一个人病了,你有信心,就能奉主的名过去医治他。如果你没有这

个信心,我跟你说去给他按手,你也不信,你也不能去,因为你没有真实的信心。

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6:40)这

里的意思和天父旨意原文是同一个词。

And this is the will of him that sent me, that every one which seeth the Son, and

believeth on him, may have everlasting life: and I will raise him up at the last day.

- 35 -

(John 6:40 KJV)

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启2:26);不要被律法主义者骗了。

这里面的遵守,用的是keep,指留存在心里,而不是obey,obey 指你必须照着字样去遵守。

耶稣对年轻财主说,你要变卖一切来跟从我。这是耶稣的命令,没有人能做到。耶稣说,我

给他的命令,你要想耶稣为什么跟他那么说,因为他是靠着行为称义的。

律法主义者的思维模式就是不关注信心,关注行为。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

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太7:22)他们没有说:

“我不是因信称义的吗,我不是信你的吗?”他们说的是:“我不是做了这个,做了那个吗?”

做这些有啥用,耶稣是要你信他。他们不明白,跳过信,先去做事去了,做了很多事:传道、赶

鬼、传福音、建教会、奉献、服事、医病、都是好事,全做了。可耶稣不认识他们,要被耶稣认

识,你得先因信称义,先转换你的身份,从罪人变成义人,神才认识你。当你还没有转换身份之

前,你先考虑你怎么能够得医治,怎么爱人如己,根本没有意义。耶稣是我们的中保,使我们与

神和好,如果没有耶稣,我们是神的仇敌。

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什么时候见你

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王

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了。’(太25:37-40)义人不关注行为,但是有行为。耶稣给他们做见证。他们做了但是自己没

有意识到。真正的行为,不是因为你在关注行为时产生的,是因着你在关注信心,关注着爱,赦

免,福音的过程中产生的,自然而然产生的。当你盯着行为时,所产生的行为一定是假冒为善的,

因为里面没有信心的支撑。所以真正的义人,他反而不觉得他做了什么好事。

他们也要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

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太25:44)他们也说做了,他记得全是他的好行为。因为他在做

的时候,他就是在关注着行为,而不是在关注着神的爱。如果他仰望的是神的时候,他自然而然

把这些事做了,他不会一直记着这些事,非常奇妙。

有一个官问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该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 (路18:18)耶稣是

唯一守律法的人,结果他说这些东西我从小就守了。他一装,耶稣让他变卖一切所有的。他来到

耶稣面前,他关注的是行为。他想靠着行为进天国,耶稣结果给了他律法,他做不到。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

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

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

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路18:11-14)有人认为

这里在教导谦卑,你越认罪神越喜欢。其实不是这个意思。耶稣在这个地方,他在显明出来因信

称义和靠行为称义的两种人。因信称义的人他首先知道,他的行为全然败坏。

祭司就要察看,全身的肉若长满了大麻风,就要定那患灾病的为洁净;全身都变为白,他乃

- 36 -

洁净了(利13:13)。这里启示了因信称义,只有知道自己浑身长满大麻风的人,他才能够洁净,

因为他才因信称义。大麻风病代表了你在律法面前的表现,只要你仍然认为你在律法里有义,你

就没有完全领受耶稣的救恩,因为你仍然把你的行为扔到神的面前去。

只有你完全把你自己像保罗一样,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放弃我一切的行为,我知道

它全是大麻风病。我与耶稣交换身份,这样我是不是就完全洁净了。这是能够得洁净的关键。也

就是说你必须知道你的行为在律法里没有义,你才能够有义。很奇妙!

这个法利赛人认为别人不好我好,原因是觉得自己行为好。实际上他的行为在神面前没有可

夸的。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就有可夸的;只是在神面前并无可夸(罗4:2)。他认为他

在神面前可夸,这就是律法主义者的问题。律法主义者今天疯狂攻击我们传讲恩典的人,说我们

不讲律法了,行为太差了。你以为你好到哪里去?他们就和当时法利赛人一模一样,他觉得他很

好,在神眼中却没有意义。

但这因信得救的理还未来以先,我们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将来的真道显明出来。这

样,律法是我们训蒙的师傅,引我们到基督那里,使我们因信称义。但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来到,

我们从此就不在师傅的手下了(加3:23-25)。律法的目的是让你因信称义。当你得着因信称义时,

前面的律法没用了。所以说,你知道你是一个罪人的身份就够了,你来到神的面前了。你再犯罪

想要忏悔或者怎么样,你可以感谢主,因为主又担当了你的罪。不要停留在定罪感中,这是不合

神心意的。

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

前(来10:22)。你今天应该在神的面前是没有亏欠的活着,这才符合信心。所以说有充足信心

的人应该是没有亏欠的良心。律法主义者的教导让你天天亏欠,你越亏欠越好,越内疚越敬虔。

这些规条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其实在克制肉体的情欲上

是毫无功效(西2:23)。你二十年一直认罪,你也没不犯啊,有用吗?不是一直越认越厉害吗,

因为是毫无功效。只有恩典才能让你胜过罪啊。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十童女的比喻。耶稣的智慧确实是让我折服啊,我每当看这个比喻的时

候啊,真是太奇妙了。一定要明白一个大原则。耶稣所有比喻,只有因信称义的人才能看得懂,

而不是因信称义的人看不懂的。耶稣说我讲比喻不是为了让人明白,只有你们能明白。

神学院最大的错误在哪里?神学院试图让福音可以叫不信的人都能明白。所以他给一些教

义,信徒应当如何生活,信心和圣灵是怎么一回事,他试图通过让一些不信的人能够通过他的文

字看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耶稣说了,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真理是世人看为愚拙的。当

你在教导信心时,只有信的人能够明白,不信的人以为你是个傻子。许多人的教导,他试图让所

有人都接受,他讲的那些东西特别合理。而合理就不是信心了啊,信心就是不合理的,它才是信

心。你想把信心表现的看起来很合理,你这是一开始就把信心扼杀了。

因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你试图让那些凭眼见的人也能明白

你所教导的信心,只能证明你教导的信心不对。让信与不信的人都能明白,都能认同耶稣的教导,

- 37 -

这是不可能的。不信的人他会完全理解成为另外一个概念,字面的意思。我邀请弟兄姐妹们注意

一下,十童女的比喻当中有几个地方耶稣为什么特意这么写。

第一个,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

你们不知道。”(太25:5,13)很多人认为透过十童女的比喻,耶稣是叫你们警醒。是警醒,耶稣

说的,当然阿们。问题是怎么警醒呢?难道不睡觉吗?警醒意味着什么?所以耶稣怕大家没整明

白,天天都不睡觉了,是不是说两种人全睡了啊,这代表着什么?不是肉身的概念。不是说像守

夜的一样,耶稣要来了,我不能睡啊,睡一下没赶上,不是这个意思,没说聪明的没睡觉,等着

耶稣。耶稣的比喻是相当严密的。

我们再来注意一个地方: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太25:3-4)灯代表什么?灯具有一个很重要的预表含义。而是当你要理解这个比喻之前,你首

先要明白以色列风俗。童女在等新郎的时候,她所拿的灯,我曾经看过那个照片。它是一种几乎

半人高的特别大的,而且用布在外面全部包住的那种感觉。它不是你可以随时拆下来,然后把外

边的油放里边的,它是油全都存在里边的。它那个东西特别大,上面是灯,整个下面全是油。不

是那个小油灯,而是像个大炮筒一样的东西。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

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5:15-16)灯和光,是不是代表

着好行为。耶稣是不是说你们要做盐做光。有人认为做盐是指你要有味,调味剂嘛。其实不是这

个意思,盐是指杀毒剂,清洁剂。光指的是什么?好行为,你在人前的表象。雅各书说信心与行

为是并行的,什么意思?信心在神面前称义,行为在人面前称义。所以你既要有信心又要有行为。

信心使你得救,行为是你让天父得着荣耀。

愚拙的不预备油,请问,愚拙的童女她的灯亮不亮?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

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太25:8),耶稣经常会拿一些违背逻辑的东西提示着你。愚拙的一开

始就是愚拙的,不是后来变愚拙,特点就是没有油。灯为何没有油却能亮呢?油代表着圣灵。受

膏者什么意思?预表圣灵。还不明白吗,有一种人他外在有好行为,里面却没有圣灵。有一种人,

他又有好行为又有圣灵。愚拙的和聪明的差别在哪里?到底是不是有真实信心的人。外在的好行

为能看出来吗?都是亮的对不对。

还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愚拙的对聪明的说:‘ 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太25:8)他们的灯为啥要灭了呢?外在的好行为能坚持很久吗?不能!所以耶稣对法利赛人说:

“你们这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

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太23:27)。

律法会刺激人犯罪的欲望,他一直活在律法之下,里边越来越苦毒,越来越恶。有一天他突

然犯了一个罪就是大罪,人都惊呆了,这个牧师竟能犯出这种罪来。他是无法在主面前坚持到很

久的,他所有假象,耶稣说隐藏的要显明出来。你里边根本没有真正的信心,或者说你没圣灵。

他想找别人要,能不能?别人能不能替你信耶稣,不能,只有你自己去信。

- 38 -

‘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太25:9)聪

明的在说,想得着油,你只能与卖油的建立联系。想得着圣灵,你必须与那万灵的父建立联系,

透过信耶稣。

所以十童女比喻不仅不能证明救恩会失去,反而证明了救恩一开始就是给那些信的人。而且

信的人他的灯一定是亮的,这个比喻讲完了。

我们再看一下: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20)

Teaching them to observe all things whatsoever I have commanded you: and, lo, I am

with you alway, even unto the end of the world. Amen. (Matthew 28:20 KJV)这里用的不

是obey,而是observe,指的留心留意。去思考去想:为什么给他这个,为什么给他那个,为什

么给了以色列人那么多律法?后来保罗明白了,原来律法本是叫人知罪,把我们领到基督面前因

信称义。这是使徒才明白的,要不然只看四福音书得了,还要那么多新约书信干嘛?因为使徒受

了启示: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原文是进入)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

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约16:13)。

我们看约翰福音,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

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来之

父的道(约14:23-24)。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unto him, If a man love me, he will keep my words: and my

Father will love him, and we will come unto him, and make our abode with him.He that

loveth me not keepeth not my sayings: and the word which ye hear is not mine, but the

Father's which sent me. (John 14:23-24 KJV)

耶稣说,如果有人爱我,他会怎么样呢?he will keep my words:他会把我的话存在心里,

这个地方怎么能翻译成遵守呢?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

(约5:44)。

耶稣有没有一次告诉告诉信徒说,你们要遵守律法,只要你犯罪,要向我祷告认罪?有没有

一次?没有!然而今天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停留在这样的教导当中,他们听到了不是我所说,耶稣

给了答案,因为他们不求神的荣耀,不信耶稣。

神对你的旨意是健康,不是疾病。耶稣一直在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

了,是要叫羊(或译: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我们听到什么教导?神会用疾

病去熬炼你,去叫你更好。神会用咒诅去修理你,管教你。可是耶稣说我来是使人得生命,盗贼

来才是偷窃杀害毁坏。为啥你把盗贼所做的事情放在耶稣身上,什么东西你都说是耶稣做的。如

果疾病是神的旨意,耶稣为什么要去赶鬼,医治那些病人?耶稣从来没有去叫一个人生病,每次

都是医治人。可我们今天却说,耶稣让你生病,你看你不来教会吧。我们在使用魔鬼的伎俩,把

神塑造成像魔鬼一样的存在,难怪耶稣会对法利赛人说你们的父是魔鬼,因为它从起初就是说谎

- 39 -

的。

一开始魔鬼向人说的谎是什么?他试图让人认为神不够爱你。因为神留下一个分别善恶树的

果实不给你,你吃了就有智慧,你吃了就会像神一样,结果神不想让你那样。但是耶稣说什么?

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 求鸡蛋,反给

他蝎子呢?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路11:11-13)父的爱向你显明的时候,你却听信魔鬼那一套谎言,认为你今天一怎么样,神就

弄你了。如果那样的话,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担当的刑罚鞭伤都是为了谁啊?如果今天神还要击打

你,还要用疾病咒诅磨难意外临到你的话,那耶稣担当的都是什么呀?耶稣已经担当完了。

可是今天那些文士律法师法利赛人他们仍然在教导旧约那一套,将神隐藏在律法里面,让世

人无法看见真正的神。他们守律法守的很棒,耶稣说他们的父是魔鬼。因为魔鬼把自己做的事情,

说成是神做的,这就是今天律法主义者的教导。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

的主。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分。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

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

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你们若充充足足地有这几

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人若没有这几样,就是眼瞎,

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彼后1:3-9)。

律法主义者喜欢教导这部分,但他们不明白这地方就是为了绊倒他们的。整个前面所有东西,

彼得是在玩一个文字游戏,当然这些教导是对的。但彼得把真正奥秘放在最后了:人若没有这几

样,就是眼瞎,只看见近处的,忘了他旧日的罪已经得了洁净(彼后1:9)。

人为什么没有好行为,因为不明白福音。明白福音的人,这些果子自然而然结出来。如果你

想靠着自己做不到,靠着神自然而然做到。当你明白福音的时候,你就有了神的生命,神的生命

在结果子,而不是你靠着自己努力,强迫自己结果子。当你没有好行为之前,不要害怕,更不要

专注在行为上面。你的不好的行为就是因为你一直专注着它。因为律法使罪发动,刺激了人犯罪

的欲望。进入恩典当中,就是完全依靠主的能力,主赐的义:信心、生命、圣洁。不要停留在专

注自己的状态中,转为关注耶稣做成的工作。当你这么做你的爱会自然而然显现出来;你越领

受了神的爱,你就越有了爱;你越领受了神的赦免,你就越有赦免别人的能力;你越关注耶稣所

行的大能,你就越明白这种能力已经在你里边,你就能行出这些事来,这就是恩典和律法的奥秘。

最后再解释一下神的意思的奥秘: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

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

得儿子的名分,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他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借这爱子的

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

我们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他旨意的奥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

- 40 -

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弗1:4-10)。

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是神使我们成为圣洁,动机是爱。父的爱全在耶稣的十字架上显

明出来了,所以你必须要明白福音才能认识爱我们的神!

使他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不是指神的审判和公义得着称赞,是恩典。你得救绝对不是出于

神的公义,因为按照公义你必须死。不要活在恩典中,却要求一个公义的神。公义和恩典冲突,

这两样不能一起来。

“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救恩是神发明的,凭着神的智慧,透过律法一点点启示出

来。我们也在他里面得(得:或译成)了基业;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做万事的,照着他旨意所

预定的,叫他的荣耀从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称赞。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

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

基业的凭据(原文是质),直等到神之民(民:原文是产业) 被赎,使他的荣耀得着称赞(弗

1:11-14)。

神的旨意,就是创世以前的预定,然后叫基督去做成中保的工作,然后叫你相信,赐给你圣

灵做得基业的凭据。整个神的旨意,你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信!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