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转载 其他 基督徒解读 律法主义(5)(源自 知乎 Julia观点)

 

律法主义的两种形式

律法主义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教义上的律法主义。另外一种是实践上的律法主义。

教义律法主义是通过“成圣”的后门进入脑海。比如有人说我们是否得救不仅要看我们是否信,还要看我们是否遵守诫命。认为有信心就会遵守神的诫命,如果不遵守的话就会失去救恩。比如说"你们信了就得了一张票,但这张票能否让你们进天国的门?还要看你们是否遵守神的诫命,遵守多少?"那要遵守多少呢?60%及格就行?90%优秀?还是一定要100%?或者99分也行?我们知道神是圣洁完美的,如果神的要求是一百分,我们能做到一百分吗?这听起来像福音好消息吗?这根本就是一个坏消息呀。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中说: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 (加3:3)加拉太教会的信徒自欺欺人地相信,他们在上帝面前的成圣最终取决于他们在基督徒生活的延续和他们在肉体上所取得的成就。他们很可能简单在理解“因信称义”,然后又陷入一个陷阱,以为救恩的完成取决于他们自已。在成圣的时候,耶稣的话是这样的:“除了我,你什么都不能做”(约15:5)。

Obedience is the fruit of being born again. 遵守诫命也是重生结出的果子。成圣有两条路,一条是因信称义,因为我们抓住了耶稣的脚,他的义覆盖在我们身上,神会直接宣告我们的成圣。另一条路是我们仍生活在世界上,肉体上仍是罪人,虽然我们有一颗想遵守诫命的心,仍然会犯错,也不可能100%的遵守诫命,有时会软弱跌倒,做不到以后良心会受圣灵的责备或教导。

律法主义特别容易导致敬虔主义,把一些man-made人制定的法律当成神的诫命来遵守。”你们既然和基督一同死了,摆脱了世俗的玄学,为什么仍像活在世俗中,服从“不可拿、不可尝、不可摸”之类的规条呢?这些规条不过是人的戒律和说教,经不起实践的考验,看似充满智慧,其实只不过是自创的宗教、自表谦卑、苦待己身,对于克制邪情私欲毫无用处。(歌罗西书 2:20-23 ) 律法主义者喜欢禁止神没有禁止的东西,命令神没有命令的东西。他们将他们自己和他人绑在一起,以努力追求达到外在的圣洁标准。这是当今教会中最流行和最有害的律法主义形式之一。

实践上的律法主义者在知识上熟读圣经,完全有可能拥有一个充满自以为义和骄傲的心,他也许在教义上正确,但在言行上否认。骄傲滋生律法主义,因为他将这种成长归因于自已,而不是谦卑地归于圣灵的工作。当一个信徒在属灵的知识或能力上经历成长时,实践律法主义者开始鄙视他人,并对那些没有经历过的人进行定罪。比如,”我的婚姻幸福美满,因为我有信心,我虔诚,我爱人,我顺服。你的婚姻不幸福,你为什么不能象我一样顺服祷告祈求有信心呢?”,而不去关心别人遭遇到了什么困难,如何能帮助他人脱离困境。

轻信主义是律法主义的错误解药

一个真正的律法主义,肯定过的是很痛苦的,必定会陷入敬虔主义,就像马丁路德早期时特别痛苦,知道自己无论怎么努力,怎么顺服,怎么遵守诫命都达不到一百分神的要求。这时律法主义结出轻信主义的果子。也许我们疑问轻信主义者怎么可能又是律法主义者?轻信主义就是律法主义者给自己开的错误的解药。每个轻信主义者(反律法主义者)从心底来说都是律法主义者。律法主义不仅歪曲了律法,也歪曲了天上的父。我们在自称的福音派教会中遇见的每一个反律法主义者(轻信主义者),实际上都是为了试图摆脱他们的律法主义,但使用了错误解药的律法主义者。

一个半律法半轻信主义者,却不会那么痛苦,因为他对别人是律法主义,批评别人遵守诫命不够多,论断别人不会得救。对自己却是反律法主义(轻信主义):我信了就好了,我信心大,我什么都不用做,神会为我铺路。我凡事信靠,凡事仰望,必定得福。当信徒有困难时,轻信主义者只会给你灌一碗心灵鸡汤,并不会真正的帮助你。律法主义者会在尽力帮助受尽挫折后只好责备你。而半调子律法主义者不仅不会帮你,反而会立马责备你。

为什么口口声声说要遵守神的诫命,要爱神爱人的基督徒,却会变得这么没有爱心?有可能他本来就没有爱心,并没有重生,也有可能他信的是自己构建出来的一套教义偶像,并误以为自己已经重生,这套偶像教义将律法主义者/道德主义者塑造成为一个没有同情心的人。一个信徒会从心底渴望行善事,在行得不够时,比如尽力了仍帮不了受害者脱离困境,会叹息自己软弱和无能。但半调子律法主义者用神的名义把恶事当善事来行,比如对求助者不是帮助而是谴责,一定是信仰出了大问题。陶醉于自己信心大,却不知道因为不认识神,所信的不过是自己臆想出来的偶像。

如何对待律法主义者与反律法主义者

每个基督徒天生就是律法主义者,我们人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因为圣灵的工作,也许我们能走出律法主义或反律法主义的陷阱,发现宝贵的福音。这没什么好骄傲的。要警醒自己,不可陷入实践律法主义中,过度反应,以致过于乐观地以为自己可以避免法利赛人的错误。如果我们的祷告是:“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犯律法主义或反律法主义的错误,也不像這个法利赛人。” 这就完全错了。为了防止用律法主义对待律法主义者,或用法利赛人的方式对待法利赛人,我们更需要耐心的操练。对待律法主义者或反律法主义者报以爱心,谨慎地引导,多为他们祷告。


广告
https://shopee.com.my/(Inhouse)Anti-scratch-Coating-Auto-Detailing-from-Japan-Standard-Car-Size-i.11250679.1501705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