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21

随意小品-罗马书7

 所谓的反合性经文。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事。这种思考其实就是 默想的一种。而有没有寻求引导就看个人了。


以下是一整章罗马书7。


弟兄们,我对懂得律法的人说,你们不晓得律法管辖人,是在他活着的期间吗? 一个已婚的妇人,在丈夫活着的时候,她是受律法约束归属丈夫;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丈夫在律法上的约束。 所以,当丈夫还活着的时候,如果她归属别的男人,就称为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律法的约束,如果她归属别的男人,也不是淫妇。 这样,我的弟兄们,你们藉着基督的身体,对律法来说也已经死了,使你们归属另一位,就是那从死人中复活的,为的是要我们结果子给 神。 我们从前属肉体的时候,罪恶的情欲藉着律法在我们的肢体里发动,就结出死亡的果子。 但现在,我们既然向那捆绑我们的律法死了,就脱离了律法的约束,好让我们用心灵的新样子,而不用仪文的旧方式来服事主。这样,我们可以说什么呢?难道律法是罪吗?绝对不是。不过,如果不是藉着律法,我就不知道什么是罪;如果不是律法说“不可贪心”,我就不知道什么是贪心。 但罪趁着机会,藉着诫命在我里面发动各样的贪心,因为没有律法,罪是死的。 在没有律法的时候,我是活的;但诫命一来,罪就活了,我就死了。 那本来使人活的诫命,反而使我死了; 因为罪藉着诫命把握着机会来欺骗我,并且杀了我。 这样,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和良善的。既是这样,那良善的反而使我死吗?绝对不是!但罪藉着那良善的使我死,就显出真是罪,为了要使罪藉着诫命变成更加邪恶。 我们知道律法是属灵的,我却是属肉体的,已经卖给罪了。 因为我所作的,我不明白;我所愿意的,我没有去作,我所恨恶的,我倒去作。 如果我所不愿意的,我倒去作,我就不得不承认律法是好的。 既是这样,那就不是我作的,而是住在我里面的罪作的。 我知道在我里面,就是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 所以我愿意行的善,我没有去行;我不愿意作的恶,我倒去作了。 我若作自己不愿意作的事,那就不是我作的,而是住在我里面的罪作的。 因此,我发现了一个律,就是我想向善的时候,恶就在我里面出现。 按着我里面的人来说,我是喜欢 神的律, 但我发觉肢体中另有一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争战,把我掳去附从肢体中的罪律。 我这个人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使我死亡的身体呢? 感谢 神,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可见,一方面我自己心里服事 神的律,另一方面我的肉体却服事罪的律。(罗马书 7:1-25 新译本)


先撇开 律,这个人到底有没有领悟。

可见保罗是肯定领悟的了。

而,保罗此刻其实透露了更加深入一层的 灵 魂 体 的概念。


很多时候,我们听到,讲台或是他人,老是叫你为罪痛哭,为罪难过。要你彻底反省自己。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教导。

也是局限在道德规范难得的教导而已。

这种字面意义是没有办法领人进入更深一层面的含义。而领悟力永远只会局限于表面一套。


读保罗不是只读而已。感受他。

他道出他 肉体那层面,内里又有另一个层面。

两种思维冲击。。

直到他最后提及 他必须靠外力脱离才能摆脱。

他没有说这个是重复性的性质还是一次断根。

但是大部分可以理解,应该是重复中的层面。


而第8章就立刻叫人不要定罪。

定罪的定义是什么?

讲台定你罪?

还是其实是你自己自我定罪?


而人倘若为罪自我痛哭,为罪自己责备自己,那么,此刻此人就是自我定罪了。

问题就在这儿了。

基督救恩倘若是已经成全式,那么你应该可以理解自我定罪是不需要的。但是你的身体,思考却一直在兜圈。


这就是保罗所说的。这是一个死胡同。而出路只有靠 基督脱离。

倘若人一直兜在罪里痛苦,十年前如此,二十年前如此,此时此刻也如此。那么,此人是一直在旷野,进不了迦南。

而这种状况的人,应该没有办法体会保罗说明7章真正的含义。


人,不是靠读多少神学家,听多少牧者讲台就能领悟保罗这里所说的。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懂真正的含义。这个就叫做真正开窍了。


但是,很可悲的是,第8章说明不定罪。不是叫人不定他人的罪而已,而是连自己的罪也不要定。 因为定罪其实就是显露人在抹杀基督的工。换句话说,显明此人内心深处否定基督的工,表明做白工。其实,这是一种藐视。


亚当的躯体,何德何能如此这般?就是身体有个律驱使,也就是保罗所说的长篇大论。


然而,难道就不需要为自身的罪孽痛苦懊悔了吗?

不是的。所以我开头才说,这是反合性经文。


读这种经文最最最重要的是,其他书信再怎么会兜会掰会解,你都不可以抹杀罗马书信。

很明显对吧~。

意思就是,不管是彼得书信还是雅各书信,他们存在都有理由,但是就不能用之来否定罗马书信。


这要搞清楚。


如果处理反合性经文无法有绝对信心的话,就选择最有把握的那一套。那就是罗马书。因为罗马书怎么兜,都是兜回基督。

就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