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21

随意小品-约伯

 一个讲台讲约伯,相信在会堂里的都大概听过。

我听过大概大概,不同宗派传道人的信息。

如果你听的信息当中,并没有听到,三个朋友指着约伯说他, "自义"。

那么,你听的那场道,只不过是人用血气肉身思维逻辑,从字面表面传达的信息而已。

缺乏的是启示性的信息。

换句话来说,换你自己上台讲,你也可以讲得出来。


"自义",是个很特别的意识形态。这种人很特别,将自己的思维极端神圣化。只要不合眼球的通通是罪孽该死。有者会扮演旧约先知那般告诉你上帝要打你屁屁了。

而这种意识形态的人在新约时期,被称为 发利赛人人种。手段包括 定罪,污蔑,假想他人是万恶之源,去到一个极端是弄死别人。


所以保罗讲他自己,在律法里无可指摘,但是以前他是到处逼迫人,弄死人的人。换句话来说,自义现象的人并不会发现自己在犯诫杀人做错误的定罪成为作假见证的人,反而会觉得自己在热衷真诚服侍。


这就是,连杀人都觉得自己合理如此。

其实为何主降世的时候不骂罪人,反而恩典怜悯他们甚至对妓女说,我不会定罪于你,让发利赛人士宗教专家大跌眼镜。但是主却骂发利赛人骂到狗血淋头。。很多讲台布达的信息其实我个人觉得太表面,表面到任何一个路人甲也会讲。不用讲台来讲。

而真正显明的是,自义。自我圣化,自我为尊。所以这种人种思维是打烂都不会有众生皆平等的概念。反而会觉得他自己身边的人做啥都有问题。最恐怖的是,自义人士会以为他这种模式叫做属灵。


这就是新一代的进阶版发利赛人。

最特别的现象是,罪人,普通人,压根儿知道自己不完美的人看得出哪一个是 发利赛人种;却只有发利赛人种看不出自己是什么人种,反而以为自己已经圣化。


所以人类的total depravity在自义人士是不可能完全被他诠释出来的。只有知罪的人才完全体会 全然败坏的真正最内心深处的含义。

换句话来说,人的宗教袍子,神学架构,都是 全然败坏的犯愁之下为了寻找真理打造出来的。而自我圣化的思维模式,会用律法主义来向他人开刀。所以我们会看见,有人类会指着别人说别人穿的衣服太少导致神圣的他眼睛犯罪了。


而这种人,并不明白 total depravity. 包括抓着旧约,断章取义来论断他人,就因为对方任何一秒钟不合自己心意。相信有些人对这种状况并不陌生。最夸张的是,自义派 进阶版 发利赛人士是不会 悔改自己定罪他人,对他来说那是他活在世界上的人类该进的本分。


而这整个思维,就是 十诫中的第二诫命。所以你明白了,为什么主降世后猛烈擀礁宗教人士。

不相信的话,尝试领受启示,祷告开启,那属灵的智慧降下时,哭的就是自己了。。。